中華科技大學
進修部學務組 進修部學務組 進修部學務組 進修部學務組 進修部學務組

業務簡介

一、解決同學環境上的問題、困難 為考量進修部同學大部份均已成年且屬在職進修,故平日除要求導師日常督導外,並特別注重與同學多接近,藉以了解其狀況,俾及早發覺問題予以適切解決。截至目前為止,已有不少同學藉由助學貸款及減免學雜費等方式完成學業。亦有同學遭遇家庭變故或交通事故,幾近輟學,經由導師與學務人員輔導為其申請「 急難救助基金」,協助解決困難後,得以繼續求學或就醫,同學們對此等救助和學生平安健康保險措施之反應甚佳。

二、處理同學的缺曠課記錄 進修部同學因為在職,經常受工作影響,以致耽誤課業,故缺曠過多成為學務工作上之最大困擾。目前學務組己建立完善之電腦曠缺管制資料庫,每週公佈前一週各班曠缺、請假記錄,送請導師隨時提醒同學,注意每週所公佈之缺曠記錄外,並要求同學按照規定請假,以免曠課過多而遭退學,或因缺課太多而遭扣考處分。此外,針對少數需要特別輔導的同學,則由導師積極連絡家長,共同協助導正或轉學輔中心以個案方式處理,效果良好。

三、使同學們與學校更親近 進修部同學每日在校時間甚短(約四小時),除上課時間外、利用假六日從事課外社團活動,從96學年度開始,每個禮拜三下午五點半至六點半為社團活動時間。現以成立十六個社團,推動文藝、康樂、運動競賽及交通服務等活動,並作為學校與同學間之溝通管道。除定期召集會議外,並配合需要召開臨時會議。凡有關同學事宜均透過此社團辦理,避免學校過份干預,減少誤解。同學們普遍重視此組織之功能,樂於透過此社團反應各種問題,真正達到溝通目的,從而培養同學自治自動自發之精神和「中華人」特有的大專生活品味。

四、關心同學們的健康問題 衛生保健方面,除新生按規定辦理體檢外,主要是針對進修部全體教職員工及同學,在校期間發生疾病就診或意外傷害緊急處理,及提供衛生保健各項資訊服務,特延聘有經驗護士駐校,俾能及時實施急救再送醫治療。